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公司新闻 > 【技术小课堂】你知道变压吸附法和变温吸附法有什么区别吗?

【技术小课堂】你知道变压吸附法和变温吸附法有什么区别吗?

发布时间:2020-05-12 信息来源:纽曼泰克 浏览次数:

变压吸附法即PSA法(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)广泛应用于气体的分离,在气体的干燥方法中,把在较高压力下吸附,减压下解吸的方法也称变压吸附法,解吸一般在大气压下进行,有的用抽真减压,单纯的将塔内高压下吸附了水的干燥剂,降到大气压是几乎不起解吸作用的,在降压后必须通入相对湿度较低的再生气,即使再生气的水蒸汽压的分压小于干燥剂表面的平衡水蒸汽压时,解吸才能彻底。因此变压吸附法是利用减压解吸时,水蒸汽分压下降,而吸附容量减少的原理。

 


变温吸附法即TSA法(Temperature Swing Adsorpeion)是指在较低温度下吸附,在较高温度下解吸的操作方法。它是利用吸附容量随着温度升高而减少的原理,与变压吸附法一样,单纯的将塔内的干燥剂加热是不太起解吸作用的。在再生时,通入再生气使再生气温度升高,相对湿度减少,即使再生气的水蒸汽的分压小于干燥剂表面的平衡水蒸汽压(温度升高时,平衡水蒸汽压增大)。



变温吸附的实质是在再生时,提高干燥剂的温度增加干燥剂表面的平衡水蒸汽压,而变压吸附是在再生时降低压力减少再生气的水蒸汽分压,其目的都是使再生气的水蒸汽分压小于干燥剂表面平衡水蒸汽压,而二个压力之差是解吸的动力,差值越大,解吸过程越强,无差值时解吸也就停止了。